读库情报站 Skip Navigation Links
博客首页
给我留言
我的博客
上一篇: 王搏新书 下一篇: 太过分了
空间感

    前些天,买了一枚iPad。这次高消费的借口是,体验一下电子书。眼睁睁看着传统图书行业日渐没落,电子书取而代之的预言在耳边如滚雷般晃悠,确实应该了解一下这个新对手是怎么回事儿,并学习适应一下未来的趋势。于是,这笔钱花起来显得很是理直气壮。
    一个多月下来,iPad沦为上网本,躺在床上歪着脑袋浏览网页,或出门接客的时候打发无聊时间。除此之外,几乎没什么用处。我下载了几本电子书,但全都浅尝辄止。看电子书,似乎对硬件、技术的感受远远强于阅读本身,甚至让我忘了自己都读过什么内容。特别是那些苹果粉丝热力推荐的《时代》杂志、《爱丽斯漫游奇境记》的iPad版,说它们是程序也可以,说它们是游戏也可以,说它们是电脑动画也可以,但就是找不到那种阅读的感觉。
    这么多天过去了,我尽量说服自己,也许是内心狭隘的出版情结在作怪,不应该做个老气横秋的顽固派。说服不了自己,便开始思考,纸质书有什么是电子书不能代替的?
    多少年的阅读习惯、纸的温润质感,包括打开即读、手翻哪页读哪页的简单和便利……当然可以列出许多条,有了电子书的阅读体验后,我忽然又琢磨出来一条:一篇文章,被编排好,印在纸上,由此造成一个字、一段字、一页字带给人的那种空间感,是电子书所欠缺的。
    有出版界前辈评说几位装帧设计大师:他们不仅仅是会设计封面、选择材料、精通印刷装订工艺,一般设计师所忽略的内文版心,似乎很不起眼,才是他们最讲究的。
    是的,字体、字号、间距、行距、版式、版心;字排在什么样的纸上,字与字之间的大小、疏密、对照、呼应,包括它的空白,由此营造出来的那种空间感,形成了它独一无二的存在。你会觉得,它是有生命的,若干年后,你不仅会记得那些文字说了些什么,还会记得那些文字是以什么形态展现在你面前,它带给你的观感和触感。
    空间感,难道是一件很奢侈的东西,或者很无所谓的东西吗?
    若干年前我远赴英伦,洽谈一本杂志的中文版权合作事宜。谈判中,对方提出一个细节,他们杂志刊名的字体是有设计专利的,不能白用,我们每出一期杂志,要给设计师支付二十五英镑的使用费。
    当时有个声音在我内心呼喊:凭什么呀。
    那次合作最终未遂,如今想起英国人的这一事儿妈细节,我却觉得,应该的。
    世界上基本不存在被电子书挤垮的纸质书,只会有做得不好自取灭亡的书。比如内文内页的空间感,有多少做书人在意这种技术细节并认真对待呢。遗憾的是,我们看到太多的书,其排版之随意丑恶,审美经验之差,基本低于一般人智商,完全不体谅读者的视觉感受。这样的书,没有电子书的逼迫挤兑,照样不招人待见。
    说来说去,还是把自己的手艺活儿练好,让书具有书本身该有的美感,就可以了。
    听说杜蕾斯倒闭了,一个哥们纳闷地说,不会吧,我一直在用啊。就有哲学家点评说,这是一个关于自信的故事。
    宫崎骏老师说,我一点也不担心手绘动画的未来,因为,首先我,我就不会放弃它。
    恩哼,这也是一个关心自信的故事。

分享到:
上一篇: 王搏新书 下一篇: 太过分了

评论(29) 按反序排列
[匿名] luojianchuan [125.65.175.*] @ 2010/8/4 13:05:53
试试 Kindle。

[匿名] bigbenlau [115.61.100.*] @ 2010/8/4 13:34:17
上学那会儿电脑里下载了10G多的电子书,而且还都是自己喜欢的书,可一本都没读玩过,后来只按了下delete键就全删掉了,一点儿不后悔.所以纸质书不死,因为我现在每天都在读.

[匿名] 讷语 [124.201.37.*] @ 2010/8/4 14:36:15
嗯,同感,总觉得电子书别扭,下载了不少,看的很少,很难平心静气的进入“读”的状态。而纸质书则不然,想看的时候,信手拈来,翻上几页,从容自在,很容易进入状态。也许是年龄的缘故吧,身边的年轻人热衷于电子产品,喜看纸质书的真的不多矣......

[匿名] babynana [114.241.173.*] @ 2010/8/4 15:48:29
纸质书最大的缺点是搜索和调取信息不方便。比如写文章要引述某段话时,你可能完全想不起这段话的出处,总不能在自己收藏的一千册藏书里一本本翻吧。

[匿名] 不同意见 [119.57.31.*] @ 2010/8/4 16:40:07
PDF格式可以完全还原纸书的设计感。
除了PDF,很多电子书在展示“字体、字号、间距、行距、版式、版心、字与字之间的大小、疏密、对照、呼应,包括它的空白,由此营造出来的那种空间感”上,比纸书一点不差甚至更优。

除了纸张的质感(严格来说是纸张的手感)无法复制,电子书在设计、检索、易携带、多媒体嵌套等方面等方面都令纸书无法比敌。
去下载一个名为flip的app吧(免费的),这个神奇的阅读器可以让你看到ipad是怎样把普通文本变成有设计感的"书"的。
如果只用设计感来论证纸书不死,这种自信是不是有点无厘头?恩哼。

[匿名] 不同意见的不同意见 [114.241.178.*] @ 2010/8/4 17:06:48
楼上,你以为每个人都可以做设计师?还是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的书籍设计师?

[匿名] 吃苹果 [114.250.173.*] @ 2010/8/4 17:31:04
苹果营销无敌,连老六这样的人也被忽悠买了。确实厉害。
苹果既不是一个好产品,也不是一个好技术,但确实营销很了得,苹果的营销做到了什么境界——确立了一个理念:如果你没买就跟不上时代步伐了,只有有了苹果才算一个时代弄潮儿。


[匿名] yt [111.193.196.*] @ 2010/8/4 18:09:18
世界上基本不存在被电子书挤垮的纸质书,只会有做得不好自取灭亡的书。
————
从我内心很赞同这一点。但永远不要低估世界的多样性

[匿名] 小道士 [123.133.136.*] @ 2010/8/4 18:36:27
老六的文字,挺骚

[匿名] 橙语 [221.214.213.*] @ 2010/8/4 19:54:37
纸,是多么美好的东西

[匿名] ... [180.106.96.*] @ 2010/8/4 20:20:01
iPad不适合读电子书的 kindle DX才是拿来看书的...

[匿名] ykwshz [58.248.161.*] @ 2010/8/4 22:00:01
呃,其实我是来说说我还是喜欢纸质书,电子书不爱习惯,至于那位不同意见的读者的观点,有道理,不过还是看个人选择吧,你选你喜欢的,我选我喜欢的,或许有一天你会重新喜欢纸质书,或许有一天我会喜欢电子书,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决绝关系。

[匿名] yt [117.79.69.*] @ 2010/8/4 23:29:56
如果每件事情都以我们自己去度量,那文革啊二战大屠杀这些事情是怎么发生的呢?

[匿名] 寒塘冷月 [183.191.56.*] @ 2010/8/5 0:27:35
因地处稍偏,加之网络方便,书籍几乎都是网购,但从不网上观书(包括读电子书)。顽固认为读书与观看乃风马牛尔。

[匿名] 日新月异 [180.109.219.*] @ 2010/8/5 14:58:03
老罗变哲学家

[匿名] 电子书纸质书都是书 [123.147.84.*] @ 2010/8/5 16:38:04
纸质书也看,电子书也看。纸质书两手捧着上厕所看,电子书一只手拿着跟楼道吸烟区抽烟的时候看。
个人感受是,自从用电子书大量下书大量看,买书就更挑剔了。得要六哥所说有“空间感”的书,或是内容确实值得买的书,才买。
结果,买了好些港版书台版书,买书的花销,反而比以后更多了。

[匿名] 蜡烛芯 [118.117.61.*] @ 2010/8/5 17:19:04
以为只有自己纠结那些字里行间的错落分布!现在买书一定会选装帧用心的版本,那些字体、那些插画会让文章的内容更醉心:)

[匿名] titi [198.208.159.*] @ 2010/8/5 23:17:18
纸张的手感,包括纸与手的接触,纸墨的味道,长久之后捧起同一本书时唤起的记忆,这些都不是电子书所能媲美的,这也算是纸质书空间感的一部分吧。而电子书的携带,检索确是纸质书所不能及。个人认为,专业书籍更适合用电子书的形式,不带任何感情色彩,非专业书,特别是想珍藏的书,纸质书更有味道,不排斥下载同一本电子书做备份。

[匿名] 读书人 [59.44.126.*] @ 2010/8/6 11:15:29
想把昵称改为爱读纸质书人。支持老六,好的纸质书让人爱不释手,电子书真的找不到那种感觉!于是,每次出门,纸质书与电脑并存。真不是时尚人,与九零后有代沟了,据说九零后是不看纸质书的!期盼读库越办越好!

[匿名] 路人甲 [119.8.154.*] @ 2010/8/6 13:16:32
纸质书可以撕下来包油条,电子书不可以~~

首页 前页 后页 末页 1 2 
转到 共29行2页
发表评论
昵称:
内容:
输入验证码: